中国抗疫“武昌模式”项目负责人与我校研究生志愿者分享研究经验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75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爆发,武汉地区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全国各地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教授及其团队及时提出了中医药干预新冠肺炎的“武昌模式”,采用中医通治方+社区+互联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式,并开展项目研究。国泰民安,匹夫有责,在校领导支持下,研究生院陈跃来常务副院长及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第一时间组织上海中医药大学17位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参与项目科研工作,从2月初开始到4月底近三个月的时间,志愿者主要通过APP及电话随访方式,与纳入项目观察的将近600名患者进行远程一对一联系,了解病情变化与服药后的改善情况,指导舒缓患者情绪,并及时与前方医护人员沟通,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保证了“武昌模式”得以建立并迅速实施。我校研究生志愿者全部按要求完成了研究任务,并在《中国中医药报》等发表报道多篇,出色的表现得到了项目组的一致好评。

2020115日上午,适逢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抗疫“武昌模式”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刘保延教授来校,刘教授与我校参与项目的部分研究生志愿者见面交流,分享体会,并简要介绍了“武昌模式”建立的背景、实施效果及目前成果进展情况。刘保延教授高度肯定志愿者的工作,对我校研究生志愿者的杰出表现和担当有为的精神给与了高度肯定和表扬,对我校的组织工作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亲切叮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广大杏林学子手中。研究生院部分老师也参与进行了座谈会的讨论和交流。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