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

1978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上海中医药大学是首批研究生招生单位;1981年国家实行学位制度,我校是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87年首批开展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博士招生;1987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展在职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工作;1995年获准自行审定博士生导师权;1998年首批试点招收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1年获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2001年试点招收非医学专业攻读中医学博士学位研究生;2002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权;200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师承教育与学位教育结合的改革试点工作;2010年获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授权;2010年开展了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相结合的改革;2014年获护理和翻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8年增列科学技术史、医学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20年增列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增列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目前我校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及中医1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史、护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6个一级学科及中医、中药学、医学技术、护理、翻译、公共卫生、生物与医药7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我校已建立了博士、硕士、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等多种研究生培养的层次和类型。

40余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硕果累累。毕业生中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各部委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青年)岐黄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全国和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十大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优秀中青年医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奖、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和各级科技成果奖。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项,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4项,获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论文8篇。实践证明,我校在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