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石婷、李甜甜在“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3071

8月19日,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石婷和李甜甜为共同第一作者免疫学老牌期刊、美国白细胞生物学会会刊 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Baicalin protects mice from infection with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via alleviating inflammatory response”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在我校基础医学院和交叉科学研究院团队共同指导,联合攻关下,完成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的。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黄芩的有效成分黄芩苷baicalin, BAI)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引发的重症感染中具有调控免疫反应、抑制“细胞因子风暴”的作用,从而保护小鼠。这不仅为中药黄芩在感染性疾病中的作用阐明了作用机制,也为其他以过度炎症的“细胞因子风暴”为特征的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思路和候选药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临床上发挥重要抗疫疗效的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中就包含黄芩。

导师郑月娟教授悉心指导下,石婷同学在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之余还主持“2018年校级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培养了独立创新思维并提升了科研实践能力。李甜甜同学在郑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硕士毕业论文“血必净注射液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诱导的脓毒症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被评为2020届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郑老师用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引领着团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始终坚持高标准和严格要求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

 

                                                                        基础医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

                                                                                             2020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