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65

10月13日至14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开幕式在校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副校长胡鸿毅以及上海市学位办吴庆全等出席,研究生院、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主持。
开幕式上,胡鸿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鼓励同学们在论坛期间充分交流,广交朋友,共同提高。吴庆全对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高校研究生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本次论坛对广大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思路有所裨益。本次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山东中医药大学裴可代表研究生发言,共同期待论坛学术火花的绽放。
论坛邀请林国强、陈凯先、我校肝病研究所所长刘成海、旅美学者方益,特聘教授徐宏喜等专家分别作《中医、中药与手性药物》《中医药学发展和现代科技》《基于临床问题的中医肝病研究》《中国医学生的荣光:你值得拥有――西医东渐克隆现代化人才基因》《中药及复方研究与思考》主题报告。林国强院士在报告中,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融汇贯通地将手性药物植入到中医药、对手性药物的未来科研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期待。刘成海教授围绕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应用基础研究阐述,并且大力鼓励广大中医药学子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中医药进行深入研究。陈凯先院士就中医药当代的价值地位、中医药运用的现代科技以及如何用现代科技发展中医药事业等主题做了详细的讲述,指出中医药研究应当思维创新、与时俱进。方益�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先进独到的见解,聚焦医学起源、论及中西医历史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指明突破传统思想羁绊是实现医学现代化转型的唯一途径,强调了宏观医学思辨的人类历史价值,广开思路。徐宏喜教授讲述了古方、新中药复方研究的案例,指出了中药及复方新药研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借鉴国外优秀科研思路以及中药发展空间与突破点,并且鼓舞同学们跨部门、跨学科通力协作共同研究新药。专家们都以观点独到、内容详实、风格自由引起全场共鸣,赢得掌声不断。
优秀获奖论文交流暨论坛闭幕式在我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一楼举行。论坛组委会对优秀论文获奖者以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7位优秀论文作者作了交流分享。特邀专家沈岚、李后开和陈腾分别对交流论文作精彩点评。与会研究生在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收获满满。另外,我校研究生会骨干和参会的外校研究生还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百草园,并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代表开展了座谈联谊,各校中医学子欢聚一堂,共同畅想中医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