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会议圆满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3浏览次数:80

 

    2013年3月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主办的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为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优秀博士生(含博士后)。本次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展示中医药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加强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育新一代中医药领军人才。

    本届优秀论文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药机构及科研院所的论文216篇,涵盖了中医药(含中医、中药、针灸、民族医药、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实验研究、临床研究等各个领域。根据《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办法》相关规定,经评审专家对参评论文进行初审、网络盲审及终审,102篇文章荣获“第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天玲等15名同学获一等奖,中国中医科学院宋观礼等30名同学获二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李昕等57名同学获三等奖。

    2013年3月29日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杂志》社社长闫志安主持,中国中医药学会秘书长谢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胡鸿毅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刘平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教授、研究生工作部段艳霞副部长、研究生院邹菁副院长、46位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以及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首先,我校刘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随后,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刘平教授宣读了本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的表彰决定,参会的46位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和9家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单位代表分别上台领取荣誉证书。此后,中华中医药学会谢钟秘书长在致辞中积极勉励广大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争取在今后的科研学术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和成果!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进入专家主题报告环节,首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医病因病机的现代研究与转化医学》的学术报告,以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为例分析了转化医学与中医病因病机理论的继承创新,指出现代疾病中医病因病机研究可以成为具有中西医结合特征的“转化医学”新范式,是面向现代临床问题,提高中医药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重要研究途径。随后,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李灿东教授作了题为《整体观念下的中医临床思维》的学术报告,李教授绘声绘色、风趣幽默的演说赢得阵阵掌声,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领略了福建省 “高校教学名师”的风采。

    在3月29日下午举行的大会优秀论文交流活动中,20位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药机构及科研院所的优秀论文获奖博士代表分为医学组和药学组,就各自专业研究领域的课题内容、研究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全面展示了中医药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加强了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专家精辟而深入的点评,更是让在场的每位同学获益匪浅。中华医学会的领导莅临现场,充分肯定论文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尤其对专家专业而精辟的点评给予高度赞扬。

    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交流会暨第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会议在各位参会优秀博士生代表的依依惜别和赞誉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