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研究生们云端之上论岐黄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402

延假不延课,学习不延期。我校研究生院通过学校课程中心平台、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综合平台及其他平台等,如期在线开展所有理论课教学,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各个学院的老师们全面进入在线教学阶段,采用“授课视频+课件+文献资料+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形式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共有65门次在线课程进行线上教学,32日在线教学启动以来,各门课程纷纷如期顺利开讲。

首先,让我们来听听各位主持在线教学“主播”们的心里话吧:



《医学统计学》课程陈学芬老师


第一次使用慕课在线直播,结合课后答疑来上课!心里很没底,所以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课后给同学布置了作业,同学们也在群里积极参与讨论,我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虽然是“第一次”,我也深刻体会到,课前准备十分重要,各种资料和设备调试要充分,课堂上心里才不慌乱!在线学习模式形式新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学习节奏,比如不大明白的,课后可以观看回放。但对我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习惯了传统教学模式,面授课可以看到学生,现在我们关心的是:学生是否完成了视频学习?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后续的课程中我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做些调整,比如是否要开展在线视频直播?直播的时间是否需要延长?总之,在这段特殊的时期,要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保证每个学生不掉队!让我们共克时艰,努力学好医学统计学这门课!


《分子生物学》课程胡旭东老师


在此全国共同战“疫”的关键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硕士研究生《分子生物学》课程的网上自主学习工作正全面有序地开展。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体验,如何教好和学好是一个全新命题,也是一种全新挑战。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寻找合适的视频教学资源、发布自己的教学课件、建立课程交流微信群、固定时间答疑等一系列举措迅速开展,同学们踊跃参与。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代谢调节与细胞信息传递》许言午老师


在教研室主任的安排下,课程教学团队分工合作,确保在线教学有序推进。我负责编制疫情期间课程的调整及安排;教研室主任张学礼连夜准备了讲义PDF文件的第1-2章,后续章节也基本准备就绪;胡海燕老师负责上传有关内容。根据学校要求和课程进度情况,已将前四周课程所需PPT文件和讲义上传到了学校课程中心平台。为了保障教学的效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课程的考核办法,调整了考核比例,将网络授课作业比重增加,以鼓励和督促学生及时、有效完成学习内容。为了保障与学生的及时交流和互动,我们设立了“研究生代谢调节课”微信群,在311800前确保所有选课学生入群。同时我们设立了公共邮箱,上传了所需的教学资料供学生下载。


《研究生常用实验操作》课程刘新华老师


《研究生常用实验操作》课程是一门实验操作课,选的学生也很多。这次《研究生常用实验操作课》网络教学是一次有益的大胆尝试,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局限性在本门课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实验操作课最重要的是要上手用仪器、做实验,最起码要亲近实验台,熟悉仪器!所以,我们后期的目标是将在线教学和实际操作教学结合起来,在网络教学的基础上补充适当的实际操作演练,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


《黄帝内经专题研究》课程邹纯朴老师


接到研究生院的通知,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多年教学改革工作的成果积累派上了用场,教研室已与智慧树网站合作,精心录制了针对硕士研究生的《黄帝内经专题研究》课程,并配上中英文字幕。为了加深理解,每个章节都设有课后作业需要学生完成。学生可以在家上网学习并达到和课堂教学相当的学习效果。

在每周一晚上的讨论答疑过程,是和同学们自由讨论学习心得的时间,以往的教学没有这个环节,这个环节做什么呢?我想应该达到以下几个目的:1.对网络教学不清楚的内容进行讲解,提高学习效果。比如有的同学提出如何理解“血不利则为水”的问题;2.加强中医思维模式的训练和引导,如我们讨论了中医治病“辨证论治”、“辨病论治”或者“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哪个更好?3.坚定中医治病的信心,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一门学科,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自己都不热爱,那是学不好的。我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的介入,以及取得的惊人效果,让同学们知道,中医战“疫”,大有作为,并传阅了刘清泉教授治疗疫病的经验,深受启发。

总之,网络教学是新形势下的新常态,我们中医教学工作者也应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最大努力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中医药信息学方法与科技创新》课程袁敏老师


《中医药信息学方法与科技创新》是一门旨在提高研究生对中医药信息获取、转化、传播与应用能力的课程。本学期课程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模式。我们调整教学内容,第一:增加了中医药信息学的原理与方法学、中医药信息标准化以及情报学的相关知识的讲解,以加深同学们对中医药信息的理解;第二:正式开学后,如果同学们对科学知识图谱的学习有需求,我们将邀请校外专家开设1-2次专题讲座;第三:本学期上机课程暂不安排,届时可以在微信群里指导同学们进行操作。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我们先期建立了教学团队微信群,便于组织学生学习和开展教学答疑,在群公告里,我们致同学的欢迎信里详细介绍了教学团队和教学安排,让同学们随时都能了解相关信息。


再来看看在线教学第一天,我们的研究生们是如何度过的呢?

800,马生莉一早就坐在书桌前开始在线学习。《医学心理学》第一节课就观看了《积极心态,共度难关》大咖公益课的第一个视频 “培养积极情绪,提升身体免疫力”。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积极乐观,共同抗疫!

900,原淳淳同学和胡俊威同学开始在智慧树网站学习基础医学院邹纯朴老师《黄帝内经》的相关课程。邹纯朴老师上课思路清晰,深刻解读经典,并把他的临床案例和我们一起分享,使得大家对经典条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930,钟霄毓同学快速地浏览了《电镜技术及细胞超微结构》网络课件,老师对重点与难点进行细致地讲解,学生顺利完成了在线作业。

9:40,谭家鑫同学进入《中医肝病研究进展》网络课程,第一节课是曙光临床医学院高月求教授主讲的“中西医结合防治肝病科研的思路和方法”,高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展示了中医药在防治CHBNAFLD、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方面的神奇疗效,学生们获益良多。

1330,张宏老师的《脊柱评估新技术》课程开课了,胡俊威同学准时进入云课堂开始学习。张宏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课,还给大家普及了关于针灸在国外推广教学的现状,正可谓干货满满。

与此同时,在《研究生常用实验操作课》课程上,老师正在讲授色谱原理及气相色谱操作,帮助同学了解气相色谱技术的操作要领,使学生对后续进入实验室的操作有了初步认识,学生还可以回看尚不理解的知识点。

14:00,《医学英语应用》即将正式开课了,因为有358位同学选课,人数较多,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主讲教师外语中心的朱玉琴老师和班级志愿者就改进班级学习模式进行在线研讨,复盘演练上课效果。

15:00,为了能上好《医学统计学》课程,同学们按照公共健康学院戎芬老师的要求,提前安装SPSS软件,预习和准备各种课前资料等。


18:30,钟霄毓同学刚刚吃完晚饭,又开始预习第二天《医学英语应用》课程相关资料,为之后的分班解答做准备。

1900,《黄帝内经》邹纯朴老师准点在微信群里开始课程答疑,同学们纷纷向邹纯朴老师提问,还就上课中出现的知识点参加了群里讨论,邹老师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大家一起讨论《内经》对新冠肺炎治疗的理论依据,鼓励大家要学好中医经典,运用中医理论,用中医的思维方式诊治疾病。


20:00,原淳淳同学在导师王拥军教授的指导下,结合拟开展的相关课题进行文献阅读,摘录重点。


一天下来,老师们很辛苦,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做主播,虽然有确定答疑时间,但老师们几乎是“白+黑”在线,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小到如何登录软件、下载课件等。博士生原淳淳说:“听课,看资料,做作业,文献阅读,个人感受比较充实,早上到晚上安排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