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91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选聘“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身心健康”的指导教师,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202018日在教学楼6402举办了2020年度导师岗前培训会,共有125人参加培训。

会议首先邀请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做了题为《上海研究生教育现状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束主任从上海学位点建设情况、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情况等方面做了介绍,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寄予新导师们勇于担当,成为研究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接下来是学工部副部长成琳做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目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的体系,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首先是导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并详细介绍了“管理规定、意识形态、学术诚信、心理健康、生涯发展”五个方面研究生思想教育的内容。

会议邀请了两位优秀导师代表做主题报告。交叉科学研究院柯细松教授分享了带教研究生的心得体会——“鼓励性指导与时间管理”,他强调首先要充分挖掘研究生潜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强者意识,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其次要有详细的过程指导,并形成组会报告制度和严格的实验室规矩。岳阳临床医学院李福伦副主任医师从导师的职责与义务,来引导新导师们熟悉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使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课题申报、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佳绩。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对学校研究生培养要求、学位论文的质量保障体系做了全面介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做了《立德树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报告,陈院长首先强调导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及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并以实例列举了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其次强调导师的指导能力是培养学生的关键,并指出正确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中的师生关系是新导师面临的重要任务。

培训会后对参会人员进行书面考核,考核的主要目的是让他们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导师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熟悉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制度文件,更深入的认识到了导师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

研究生院将不断加强导师职责及能力培训,丰富培训方案,并启动导师在线培训系统,结合线下培训与学习平台,将导师培训纳入导师成长和发展的总体计划中,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