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典与现代、启发与引领――中医骨伤筋骨理论传承与创新”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37

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乘办的2018经典与现代、启发与引领――中医骨伤筋骨理论传承与创新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201885日至818日在上海举行。本期暑期学校对于研究生丰富知识、拓宽视野、砥砺思想、激发热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不同区域、不同院校、不同学科之间研究生的广泛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空间,活跃研究生的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研究生创新氛围,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暑期学校面向全国各中医药院校、各中医药科研院所、各生物医药类科研机构等研究生培养单位招收学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与研讨内容

主题一:中医骨伤流派思想与国医大师临床经验传承与发展  

依托国家临床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开展中医骨伤科学的理论及学术流派学术交流,了解全国现代主要骨伤流派的学术渊源,领略骨伤国医大师的学术风范,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感受骨伤专业中医文化的熏陶。

1.     中医骨伤科名老中医特色方法技术和重大疾病防治经验;

2.     “肾主骨”“肾藏精”“肝主筋”理论的传承与发展;

3.     脊柱筋骨病理论传承、诊疗技术与临床规范;

4.     骨与关节筋骨病理论传承、诊疗技术与临床规范;

5.     骨炎症、骨免疫、骨肿瘤理论传承、诊疗技术与临床规范;

6.     慢性筋骨病康复理论传承、诊疗技术与临床规范。

主题二:筋骨理论与气血理论、肝肾理论、津液理论的创新与转化 

依托国家教育部筋骨理论与治法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三级实验室等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科研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并与学员现场互动交流,拓宽研究生视野,激发学生创新热情,达到提高中医学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水平与深化的效果,促进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建设。

1.     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筋骨病的科研思路与方法;

2.     慢性筋骨病“病证结合”模式生物学研究;

3.     中医气血理论、肝肾理论、津液理论现代生物学机制研究;

4.     “肾主骨”“肾藏精”“肝主筋”理论的创新与转化;

5.     椎间盘退变与衰老机制及中医药防治策略研究;

6.     骨与关节退变机制及中医药防治策略的研究;

7.     实验骨科学现代技术与创新方法的应用与发展。

主题三:慢性筋骨病特色疗法临床与基础研究方案设计与实施 

依托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等建设基础,紧跟“中医精准队列”、“互联网+”、“中医药大数据”的发展步伐,为研究生搭建慢性筋骨病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合作,增进学术交流。

1.慢性筋骨病基本证候病因与病机创新研究;

2.慢性筋骨病中医药防治方案循证评价研究;

3.经典名方与中药新药药性理论和配伍规律研究;

4.慢性筋骨病的新治法、新方案的探索性研究;

5.慢性筋骨病队列精准设计与“证病结合”队列研究;

6.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在慢性筋骨病防治的应用与发展;

7.慢性筋骨病预防保健措施与“骨健康”方案研究与实施。

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将邀请国内、外资深中医、西医及科研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师生间进行学术沙龙、主题交流,并设计临床实践、科研实践及企业讲堂环节。

1)专家讲题讲座、学术报告:拟邀请国内外、中西医界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了解最新国际国内研究动态,思考“慢性筋骨病”防治面临的问题;

2)研究生主题交流:邀请研究生代表作相关学术报告,并安排专家点评,以探讨目前国内研究现状;

3)学术沙龙:组织参会院士、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间展开学术讨论,提供了学员提早接触前沿理论成果的机会;

4)临床实践、科研实践:安排研究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进行临床实践及实验技术的实践,进一步调动研究生学习热情;

5)转化讲堂:在“健康中国”时代的背景下,邀请优秀的企业家和多学科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及交流。

二、招生对象

中医学及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康复学、老年病学等)、中药学、医学技术、生物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

三、主讲教师

邀请戴�戎院士、陈凯先院士、张伯礼院士、林国强院士、施杞教授、孙树椿教授、王和鸣教授、朱立国教授、王拥军教授(石仰山国医大师传承人)、赵文海(刘柏龄国医大师传承人)、周红海教授(韦贵康国医大师传承人)、严隽陶教授、王文健教授、刘建平教授、吴泰相教授、胡镜清教授、刘平教授、高翔教授、陈棣教授、郑洪新教授、谢雁鸣教授、林定坤教授、李盛华教授、莫文教授、郭艳幸教授、胡志俊教授、张岩教授、杨燕萍教授、张霆教授、梁倩倩副研究员、崔学军副研究员、舒冰副研究员、李晨光副研究员、徐浩副研究员等国内外著名专家授课及现场教学。

四、时间地点及招生人数

时间:201885日全天报到, 86日-816日上课,817日闭幕及颁奖仪式,818日学员返程。

地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25号)。

招生人数:正式学员80人,旁听学员20人。

五、学员待遇与义务

(一)结业证书

正式和旁听学员参加暑期学校课程学习并通过相关考核后,将颁发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二)经费待遇

所有正式学员均免收学杂费,为正式学员提供免费住宿、伙食补贴及相关学习资料。

为外地正式学员提供往返硬座车票补贴。

(三)学员义务

学员须具有健康身体与心理素质,如发生医疗费用及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主办与承办单位恕不负责。

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应遵守暑期学校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及附属龙华医院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遇到困难应与指定的班主任及时沟通。如有学员逃课,违反校纪,本暑期学校将及时通知其导师并予以清退。

六、报名时间和方式

本暑期学校即日起接受报名,截止日期为615

由本人提出申请、推荐人及导师签署意见后进行报名。申请表格请至以下地址下载: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外网/shutcm/yjsy/(信息速递栏)或龙华医院(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

请将填写后带有签名或盖章的报名表、导师推荐书、研究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邮寄或快递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学处(报名以接收到的纸质版材料为准),将电子版报名表及导师推荐书发电邮至以下邮箱。

联系人:孙巧丽   电话:021-33324029

  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25号行政楼907办公室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学处

  编:200032

电子邮箱:shutcmsqxx@163.com

七、录取公布

716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网页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网页公布暑期学校录取学员名单。学员一旦录取,必须按时到暑期学校报到,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

欢迎广大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暑期学校学习!

 

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研究生暑期学校组委会

201855

 

 附件一:2018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

 附件二:2018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推荐书.doc

 附件三:龙华医院中医骨伤学科简介.doc

 附件四:暑期学校介绍.doc

 附件五:学术论文征集的通知.doc